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

教務主任表示 家長說:.......

若沒記錯,就是如下。若有記錯,請告知,更正。(我是被逼的)


圖 http://www.jojam.tw/blog/post/25563321

第一次 http://lhjh102103.blogspot.tw/2013/12/blog-post_10.html
考試分數: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
(也造成跟某個老師的誤解....................=.=")

第二次 http://lhjh102103.blogspot.tw/2014/03/blog-post_19.html
個人教學信念:Be Clear,Be Fun ( 教得清楚、教得有趣 )

這是第三次的主任反應 [ 家長反應次數 >>]



(一) 教學時間的分配 [ 會依照情況 彈性調整 ]

45分鐘授課分三大類
1. [ 問題解答 or 練習 ] =>10分鐘
2. [ 教學 (課本.習作 進度) ] =>30分鐘
3. [ 點名.教育宣導,常會出些).其他(管理秩序)...etc] =>5分鐘
ps1:教育宣導 (教務處或其他處室,常會出些奇奇怪怪的工作,ex:本人被分配到的 生涯教育融入數學教學)
ps2:為何抓大約30分鐘授課
因為根據蘋果發表會調查的結果,一個人的專注力平均就是每次演講時間的一半
現在國中每節課 45分鐘 ,一半就是 22.5分鐘,當然會有人超過,所以抓30分鐘,把我這節課的精華,就放在這段時間講解。
基本上,對同學來說,上數學課,不外乎就是 問題討論 或 聽講解說 或 練習題目。


教務主任表示 家長說:上課20分鐘,哈拉20分鐘............
有時同學反應上課進度太快,此時,就有可能減少講解時間,換成自我練習時間
說我瞎拉哈20分鐘,應該不太可能。哈拉太多還被學生吐槽 (這句講過N次了) =.="
補血:怎不提整節課都在考試,也沒時間上課。怎不提 以經下課時間了,還在上課。....

讓我想想哈拉過蝦米主題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續待)
聊過的主題,好像都有記錄在這網誌勒 (各位就自行參閱了)

(二)成績 [有些家長(老師)是以成績,論斷老師(學生)的教學成效 ]
基本上目前我覺得有個感受,學生成績好=老師會教,成績爛=老師不會教
(題外話,之前去家訪,自己班級的家長有提到,孩子小學時候成績單的評語,常被寫 "品性各方面都不錯,唯有成績部份還有待加強" ,這雖是勉勵,但解讀起來,感覺是看不起孩子成績)。所以目前幫忙有學習困難孩子的方法,就是請同學幫忙(當然父母親 or 補習班亦同作用)。但是除了成績之外,很多都是課本不會教的東西,講述這些課外話題,不外乎就是希望孩子,除了課本的知識,還要懂課外的知識。 
因此我合理的推論,目前教務主任可能也是如上所述。(我感覺拉)

回正題,就以任教的的班級 數學科排名來說 (甲乙丙丁 隨意排序,請勿對號入座)
 段考名次 (全校目前一年級26班,已經考了四次,#N 代表 班級平均順位,數字愈少愈好)
甲 #17- #03-#06-#02-##
乙 #23- #12-#23-#26-##
丙 #25- #20-#26-#25-##
丁 #09- #04-#01-#01-##

這四個班級數學老師一樣小弟我,教學模式大同小異 (不一樣的地方:導師,學生,家長.....)
如果按照 教務主任表示 家長說:上課20分鐘,哈拉20分鐘.......的說法
小弟不解,同樣的教學方法,怎有兩個班級的成績異常優等。(聽學生說:因為某班的導師常考試 XD )
ps:小弟不才,先扣掉自己班級 ( 成績比較差的其中之一)

(三) 家長意見交流
教務主任表示 家長說:家長不喜歡我在課堂上,拿家長說的來跟同學討論......
若可以將心比心一下,
例如:如果某人只會批評校長or主任都不會做事,沒有建設性的建議,那不就如同電視所說的
查甫人千萬不要剩一隻嘴


也請家長對於教學意見如果有要反應,請用 Line 或 同學 反應。(有給各班同學 line)

我會把家長的意見提出來與同學討論 (另外 學生也會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),讓孩子學習,怎樣反應會比較佳又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效果。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都有差異,請問一下我要怎幫?要幫誰這個忙?(還是要補充說 我觀察到任課班上全校前幾名同學的讀書方式,上課幾乎都在演練自己課本的習題[也沒在聽講 XD ]) 這樣的做法,對孩子是有幫助嗎? (理性的討論,該怎幫助孩子學習數學,是種責任) 如果要一起談,就 導師 教師 家長 學生 [類似個案會議的形式]

曾有導師幫同學反應 上課教得很簡單
因為 if you can'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'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
所以才會鼓勵同學有問題 要多問 (每節課的前10分鐘)



還是我遇到圖中的狀況了嗎?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40505/353618.htm



抱歉,文章寫太長,害大家眼睛受損。
重點:1.如果想要孩子成績進步,歡迎約時間訪談與討論 (會從 IQ,學習行為,考試成績..etc 分析給您參考)。
2.最後我個人想法 若處在一個不被信任的班級教學,薦請主任另聘高明,來指導該班,謝謝。( 因為當主任依照家長的話來問時,就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)

 迷之聲:好像有人跟我提到 主任 兼課時數很多 感覺賺很大。 [ 錢多 事少 離家近?]
導師身分的我,不想兼 可以嗎? [ 數學領域會議有提過,要不要參考一下 ]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現在流行 線上教學 [應該是算網路學習的型態,以下是實例,僅供參考 ]
(之前因 Sars 或 H1N1流行而停課時,網路學習就顯得格外重要)

youtube 教學


我個人看了新聞之後,還蠻欣賞這老師( 其他不錯的改天再列舉 XD ),洪安老師科科都會教,難怪可以連續好幾年考上建中,你只要在 youtube 搜尋關鍵字,就可以找到一堆教學了。如果不喜歡學校老師的講解,不防可以利用網路資源來學習 (別光只會打電動)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alaclassroom



Line 教學 [vs  某班同學]

如果有心想要學習,老師無條件指導大家。如果無心要學習,請別浪費大家時間。

不懂的部分,就拍照傳給我,請我解題 (解好之後,再回傳)。以下是解題畫面 (在小畫家程式中,我用滑鼠當筆來書寫。)



Line 教學 [vs  台北某朋友 (他的兒子現在國一) ]

常被導師打電話關心成績,也沒聽過這朋友抱怨老師教的爛 [導師還是之前的同事 =.="]
所以他就親自指導兒子數學 ,(因為朋友他在開店當老闆,所以叫他 Boss) ,他不懂的部分,就拍照傳給我,請我解題 (解好之後,再回傳)。之前數學都考 30~40分,家長親自指導還是有效果的 ( 70分 )



數學不好,不代表以後人生沒機會 沒希望

阿里巴巴的董事長 馬雲 數學也很爛...... (第一次大學聯考 1分 )
但是 他有眼光 創立 掏寶.天貓 (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)



那你呢?
同學你的人生路途還很長,請找出自己的優點.專長來發揮。別被一時的失敗所打倒........


教務主任表示 家長說:.......其他想到再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